学工部[资助育人]
申请流程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申请流程 > 正文 申请流程

    医疗保险异地就医备案政策及办理流程

    发布时间:2023-02-10来源: 阅读数:

          

    异地就医(转诊)备案政策及办理流程

    参保人员住院首诊应就近选择市内二级及以下定点医疗机构,因病情需要转往市内三级医疗机构或市外医疗机构就医的,需办理转诊手续,参保人员因紧急抢救先行转院到市外就医的,须及时补办转诊手续;长期异地居住人员应办理异地就医备案。异地安置退休人员、异地长期居住人员、常驻异地工作人员实行承诺备案制。

    一、异地就医(转诊)备案待遇

    1、参保人员未办理转诊手续但确属本人到市内三级、市外医疗机构住院发生的符合三目录规定的住院费用,报销比例下调为40%、35%;

    2、参保人员因个人原因不在已联网定点医疗机构即时结算的,其医疗费用支付比例下调10%;

    3、参保人员未办理转诊手续或个人自行到区外医疗机构住院发生的费用,不纳入医疗救助保障范围。

    二、异地就医备案办理

    1、定点医疗机构办理(限异地就医转诊)。参保人员可在市中心医院、一医院、中医院、航天医院、市妇幼保健院、市康复医院、区妇幼保健院、市结核病防治所等医院任选一家办理转诊手续;

    2、就近办理。参保人员可在就近的村(社区)、乡镇(街道)医保窗口、孝南区便民服务中心办理异地就医备案;

    3、线上办理。参保人员可通过鄂汇办APP、湖北政务服务网、支付宝、微信等线上办理备案。

    鄂汇办App(湖北政务服务网)操作依次点击:打开鄂汇办APP找到医保专区→异地就医异地转诊人员备案(根据办理人员实际选择异地安置退休人员备案、异地长期居住人员备案、常驻异地工作人员备案、临时外出就医人员备案)孝感市孝南区在线申请信用承诺我已阅读并承诺办理方式(为自己办理、为他人办理依次填写带*号的备案信息证件号码、安置区类型(省内、省外)、就医地(选市级、部分选省级,如海南省)、联系电话、备案开始时间上传资料:①上传社保卡(或医保电子凭证或有效身份证件);②预览并确认异地就医登记备案表;③具有转诊资质的定点医疗机构出具的转诊转院证明材料或异地工作证明材料(个人承诺书)提交备案。

    支付宝操作依次点击:打开支付宝在搜索栏中输入“跨省异地就医备案”跨省异地就医备案全国开始备案异地就医备案申请参保地孝感市就医地(就医所在省市)参保险行备案类型(根据办理人员实际选择异地安置退休人员备案、异地转诊人员、异地长期居住人员备案、常驻异地工作人员备案)开始备案已阅读备案告知书我已阅读,开始备案上传资料:①上传社保卡(或医保电子凭证或有效身份证件);②预览并确认异地就医登记备案表;③具有转诊资质的定点医疗机构出具的转诊转院证明材料(暂可以入院证替代)或异地工作证明材料(个人承诺书)提交备案。

    微信操作依次点击:打开微信在微信搜索栏中输入“异地就医备案”跨省异地就医备案开始备案快速备案具体操作步骤与支付宝方式办理流程相同。

    医保咨询电话:

    政策咨询:0712-2835765    参保咨询:0712-2779008    异地就医:0712-2835576



     

    • 附件【医保宣传页2.jpg】已下载
    • 附件【医保宣传页1.jpg】已下载